昔归

光黄之间多异人也

喂!你就那么讨厌高肃卿吗?

       前几天跟牛骨劳斯分享了一些令老高尴尬的黑料 :传送门在这里 

  再翻《耿天台先生文集》发现,楚侗虽然一共没提到过老高几次,但每次都很legend,处处透露着对老高的不屑(?)和轻视(??)

[以下是万历二十六年刘元卿刻本的《耿天台先生文集》并参照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点校的《耿定向集》]

按时间顺序:

  张居正为了高拱的事情向耿定向求情后,下一次提到老高是隆庆元年,也就是徐高大战的时候。作为徐老师的好学生,还在南直隶巡校的我们小耿火速出击,上《申公论辨忠邪以定国是以永治安疏》。这个奏疏用词真的非常好笑,抽象程度应该是整本文集之最..

  臣顷见邸报,内开御史齐康论劾辅臣徐阶,不胜惊骇。一时所在官僚曁往来士绅,闻言相顾歔欷,愤叹不已。臣惟赵璟构陆贽而唐祚不兢,李沐排赵汝愚而宋事日非。往牒所传,可为永叹,奈何当次清明之朝,亦有败类无良知如康者出耶?

[好家伙,开头就把这事比作赵璟构陆贽、李沐排赵汝愚,还骂人家为败类无良知者,小耿你骂的好脏。]

  臣据道路流传、士绅族语,皆曰:“康之为此,比辅臣高拱嗾之矣。”夫病国莫大于妨贤,而凶得惟甚于圮族,使此实拱之所使,则只此一事,拱益不容于清议矣,它尚何论哉!即使非拱,所为拱也。于此亦当自省,陛下于此亦可加查矣!彼均一辅臣也,往论及于拱,则人人称快,如拔眼中之钉;兹论及于阶,则人人共愤,如玷连城之璧,天下何私于阶,何怨于拱哉!阶惟一念孜孜体国之诚,殷殷好善之笃,素为正人君子所谅耳!而拱顾任权术,逞忿怨,躁迫褊复,其何以厌偿乎?几微應感之际,拱固当反躬自省者,而惟人之尤,何哉?

[听听!听听!“即使非拱,所为拱也。于此亦当自省,陛下于此亦可加查矣!”“论及于拱,如拔眼中之钉;论及于阶,如玷连城之璧”小耿你这多少夹带了一点私心吧?]

  自古言乱人国者惟贪与戾,而戾之害为尤。所谓戾者,惟是学术无本心、乖和平之谓也。跡拱近状,所谓戾者非耶?夫古者命相卜诸人情,天下是非定于公论,拱之不厌舆情若此,陛下将焉用之?此系邪正消长之渐,天下理乱安危之机,不可不察也。伏惟循圣明俯循公论,断自宸衷,即将拱罢免,将康究治,庶小人道消,君子道长,而宗社久安长治之道基于此矣。臣愚不胜激切恳祈之至!

[可是!小耿你想过没,人家小元土可爱他高拱老师了,你这么说让皇上很难做诶(虽然最后还是把老高赶回家了)]

  堂堂道学家,原来年轻的时候还写过这!小耿,庆幸李温陵没看到过这篇奏疏吧,不然他肯定大肆嘲笑()你。是什么蒙蔽了你的理智小耿!!

下一回老高出现是隆庆四年:

  是年,忽有旨考察台省,余以浮躁谪,蓋新郑修前郤也。

  来了来了,老高带着他的报复走来了,实录里是这样的:

  吏部都察院考察科道官,素行不謹者九人:……(一堆人名),浮躁淺露者八人:……前御史陞大理寺丞耿定向……,才力不及者十人:……,得旨俱黜。因戒諭科道朝廷耳目,責任至重,自今務秉持公議,遵守成憲,謹修其職,毋得恣意妄言,揺乱國是,倚借言路報復私讐,仍前弊者重治不宥。(《大明穆宗莊皇帝實錄》卷之五十☉隆慶四年十月壬戌》)(懒得弄成简体噜,大家凑合看看)

[好家伙,一堆御史。而且小耿这个升大理寺丞已经是隆庆元年的事了(题外话,跟harry一起升的),老高你确实记仇。不觉得这个“浮躁浅露”很眼熟吗,小耿说他“躁迫褊复”…怀疑老高就是故意找的这个借口//]

  然后就没有了……当然也有可能出现在一些写给别人的信件里,如果还有下回整理一次。上回看郁太的整理,才知道李贽在文集里对老高参与的争斗都大写特写,小耿你个在中央的亲历者就这么草草写过。这就是为什么小耿总给我一种,看老高不爽,但提起他又不情不愿,能不说就不说的状态。

  来看小耿真骂人一般怎么写:“六月闻谤”“害人!”“诳诱后生小子!”(没错就是骂李贽,小耿每次跟李贽对线都特别激动)

  对比一下,骂老高,好像骂了好像又没骂,大家也知道上奏疏就是个那些套路,弹劾的罪名也就那些。

  这样一来就更好笑,因为除了帮徐老师那回,耿定向跟高拱相看两厌的理由就很不充分,尤其是他跟王崇古、方逢时关系都很好的状况下:

  例皆举朝所属余,所主如太宰王公本固、宗伯孙公应鳌、中丞孟公养性、方伯赵公希䕫,时皆藩臬中雅负材望者。而司马王公崇古时朝士尠知之,余闻其有折衝材,特曲为之解而荐之。

  先是,蒲圻方公逢时守甯国,升任久矣,朝士犹以其初任宜兴浮诬訾蔑之,余因宜兴贡士王升言谂其材,㷀逴其诬,无因特揭投政府暨铨部,称社稷臣,是时大计南北,台省交论,卒得保全。蓋王生有隐力焉,后方公同王公崇古能树绩边陲,余亦脉脉自幸。

  

  那你俩不是因为争抢圭圭日渐生怨还能是什么?!最大可能就是这个了!应该是合理推测对吧??

评论(26)

热度(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昔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